close

《萬綠叢中一點紅! 正妹工程師王筱涵》



小編日前因閱讀同事寫的〈台大學霸! 國發所全能正妹─吳怡德〉有感,因而也想寫各校正妹文,結果,在臉書上搜尋對象時,無意間發現,從交大 104 環境工程研究所畢業的王筱涵。吸引小編的,不只是幾乎以男性為主的工程圈中,出現少見的女孩,而這個女孩不只有內在智慧,也有外在美貌,讓編編印象深刻!因此,此篇便以她為訪談對象,一同探就「正妹工程師」述說職場文化,也讓有志從事環境工程的學弟妹,對產業有更多傳承與了解。

編編發問:為什麼選擇環境工程科系

小時候我的夢想是當科學家,但偏偏物理很爛,大學只好選擇物理分數採計最低的環境工程。一開始只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學習,對環境工程也沒有什麼熱忱,由於台灣一直是水量豐沛、水處理發展也相對成熟的國家,因此直到大三我才知道,原來世界上許多貧困國家並沒有乾淨的水源可以飲用,以至於許多孩子容易罹患霍亂、痢疾等,那時候才明白我誤打誤撞選擇的科系,竟是如此貼近人們的需要。當我們從事有意義的事,興趣會從後跟上來,所以我也漸漸對這門科系產生熱情。

編編發問:平常是否有運動的習慣? 大多會做哪些運動來保持身型?

其實我運動不是為了保持身材,主要是因為有運動的習慣比較不容易累。之前在學校的時候,由於環工館就在健身房旁邊,所以大概一週會去三次,畢業後只剩下一週一次的有氧課了。

編編發問:所屬的職位類型工程師類型女生工程師在公司比例是不是比較低

我的職位是環境工程師,工作內容大概就是污水/廢棄物/職安衛等業務申報、環保法規相關實務以及水污染防治、廢棄物管理等。女工程師的比例的確比較低,不過已有漸長的趨勢。

編編發問:關於台灣艾司摩爾(ASML),有無面試心得或準備方向可分享?

進外商給大家的既定印象可能就是英文要很好,但其實我覺得專業能力和溝通能力反而更重要,像我的英文大概只有多益760的程度,而且因為平常也沒有什麼機會練習口說,所以口說的部分就更糟糕了。

面試方面,主要是由你的上級主管(1~2位)來測驗你的專業能力,這個部分就和你是否能把所學完整發揮在工作上有絕對關係。至於人格特質則是由人資進行面試,外商在這方面我覺得比台商更重視,但因為我也只有一次面試的經驗,也不確定需要具備怎樣的人格特質才是ASML所要求,不過人資主要都會問一些工作上的假設性問題,試驗你的應對和處事態度,所以我在面試時盡可能表現出對於工作的謹慎和熱情。

當然能夠把專業能力及人格特質清楚表現出來,溝通能力就是關鍵,溝通能力並不是只有口說能力,溝通能力是包含理解他人想法意見的能力、統整思緒進而產生想法的能力,以及對他人傳達想法的能力,不管在工作或是在學習上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無疑是加分的,這當然也是主管面試會參考的項目之一。

編編發問: 『環境工程』畢業出路,給學弟妹的建議

環境工程一直都是工學院裡最冷門的科系之一,很多人一聽到這個學系,第一個想法就是倒垃圾的嗎或是清水溝的嗎?其實這真的是我們的工作啊,就像一間工廠一定會使用到自來水及化學品,使用過後這些廢棄物就需要依法申報,進行妥善的清運處置,以維持整個工廠環境平衡,若放大來看,整個地球也是這樣。

現在打開電視新聞,平均每三則新聞就有一則內容提及能源危機、永續環境、物種保育及綠色科技等相關環保資訊,環境工程已無所不在,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或是所學,在政府機關、工程顧問公司、學術研究機構、檢測機構或是產業界自由選擇。環境工程涵蓋範圍廣泛但繁雜細瑣,比起其他的工程科系,推動效率更為緩慢、成效不彰,但每一件偉大的事情也都源於一個渺小的開始,希望學弟妹也能懷抱熱忱,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出發,一起完成一件偉大的事。



編編 :PTT上曾流傳著 能『進ASML 就是人生勝利組』!! 
有沒有什麼是『涵』覺得值得一提的優勢 公司部分

: 公司福利最好的就是假很多!~
編編 : 真得是幸福的企業啊 ~ 可以找到如此優秀的員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